2017年3月27日 星期一

事實很難看,而不是實話很難聽



  嗨,這裡是愛潑冷水丟冰塊的碎嘴人。本文內建群嘲光環請謹慎評估服用後的副作用。


  內心脆弱、自備椅子、怒氣易爆者前方有坑請繞道而行。





  先來說標題這句「事實很難看,而不是實話很難聽」吧。誠如字面所示,所以也不要說什麼忠言逆耳的美化說法,很多時候就事論事就是這麼的難看。當然也沒有人天性愛揭瘡疤拿著鹽巴狂灑,很多時候都是無奈之舉然後再背著大黑鍋走人,等等,這樣說不代表個人最近背了很多黑鍋,只是看到一些例子實在不知道怎麼說只好碎嘴寫寫。所以本篇非常的意識流請多體諒。


  實話有難聽的,當然也有好聽的。但必須這樣說,好聽的話其實頗少出現,畢竟自古文人相輕,拆別人的台絕對比自己架高台來的簡單,加上群眾熱愛八卦一點流言蜚語就可以傳得面目全非,下點拌子投資報酬率之高令人心動,還不一起來拆台嗎?當然這是個戲言拉,江湖走跳言行正不正久了就知曉,反正依舊是那句老話,該跌倒得遲早要跌一下,爬起來繼續走就是了。


[投資理財有賺有賠,有詳閱公開說明書嗎]


  我想每個人都沒有一本使用說明書給其他人做為參考,所以有說明書的坑都死了一堆人了,沒有說明書的坑就會死更多人。嗯,這中心思想就這麼簡單。


  吃魚有卡魚刺的風險;出門有被車撞的風險;拿__手機有爆炸的風險;開刀也有死亡機率的風險,生活上的風險太多種了列也列不完,所以人跟人的交際也是充滿著很多風險。那種天真的「因為是同好所以不會害人」的想法請丟掉,多的是利用善意的信任來吃人的群眾存在。這不是什麼悲觀角度,如果人性都是良善的你也不會看到那麼多法律規範跟新聞事件,防衛行為算是個爭議很久的議題,辯論就算了,最基本的出發點很簡單,當你自己都不懂得保護自己避開過高風險的時候,就是在進行一場豪賭。檢討受害者是種很沒意義的行為,但是去了解為什麼要檢討那些原因不是壞事。除了從正面交流去判斷對方給予的感覺,側面的旁敲側擊也是個好方法,尤其網路時代蒐集資訊很方便,很多的痕跡拼湊著就有新的樣貌可以觀察,剩下的就是自我的判斷跟下好離手等裝家開牌。


[跟著感覺走沒有錯,但你可以多想幾分鐘]


  三分鐘到了,你做了個好夢了嗎?


  不可否認人是種情感動物,所以視覺跟聽覺兩項感官影響的比例極大,再加上其他點加一加,感覺對了一切都對。然後……沒有然後了。也不可否認的,感覺帶來的衝動是很多關係突飛猛進的一個重要因素,但也不能否認,很多的壞體驗就是因為感覺燒起來之後,就沒了。

  喜好是種沒有制式標準的標準,而且可能隨時都在改變。如果認知到自己是個感覺派行事的風格,那就更該懂得多幫自己踩踩剎車。因為相遇而相識,再因相知而相離。接觸多了才知道適不適合,而不能是靠著一個感覺就梭哈。好拉,這種話很廢話,所以我也不是寫給感覺派的看,而是在最後關頭都需要個感覺點把火的人。


[需求與底線別亂開,只會影帝影后找上門]


  這是個收集很多告白之後的總結,所以當成標準我覺得不是壞事。沒事真的別亂開規格,除非你本身有很強大的談判跟鑒定能力還有退貨的勇氣


  人吶,為了目標可以無所不能,所以影帝影后之多還常常轉個片場又遇到,然後又看到許多對戲的人哭哭啼啼走出片場。人家是專業的,你認不出來投入太多真心也不好說什麼,但慘的是,不把對方當專業的還認為自己可以改變對方。這種人世間三大錯覺之一的修羅場倒真的很常上演。


  把自己的底線攤開來讓大家踩,某方面是很受虐這我同意,但真的沒這種必要。尤其你想的底線只用簡單的兩三個字表達的時候,對方想的是不是同樣的底線還很難說。投其所好一直是種非常好用的策略,自己開了這大門就要有準備應付一堆戲精,有人可能只演一小段時間,有人可以跟你演上一輩子你永遠不知道。


  另外常見的反串性別或是編設騙局劇本也是這類,有些人單純是好玩,但有些人也是認真的玩。像是幫忙介紹搭檔對象或是幫人找搭檔,是真是假也是要花時間去判斷跟釐清,網路時代要分飾多角很簡單,一不小心就會演成楚門了。異性雙主徵人但是到最後都只有看到男主的例子也很多,這種坑就記著點不要快快樂樂的踩下去就好。有假的就有真的,只是比例問題,時間永遠是好朋友所以多花點時間不是壞事。


[在市場上的滯銷品,會滯銷一定有其原因]


  這是個赤裸裸的人肉市場,既然是市場,那供需法則就是再也簡單不過的判斷法則了。我覺得還是要白話點舉例就是了……。


  好的、精美的、實用的出現在市場上絕對是很快就被買走,而且不會在那邊天天無限量供應。同理可得,一個好的對象或搭檔,也不會天天在你面前晃過來晃過去在那邊吸引你的目光。這種判斷方法很武斷沒錯,但實用性頗高的。所以多想個幾分鐘,哪些人可以選擇接觸交流或是直接出局不難判斷。


  所以這又衍生出更有趣的模式,各種華麗包裝。所以過度包裝的商品是否真的有那價值就是需要思量的點。至於打開包裝後的商品與內容物不符的狀況,呃,購買前記得先看看有沒有退貨條款吧。


  所以當自己發現有成為滯銷品的危機時,先看看有沒有什麼地方需要改變吧。除非你真心認為自己個是奇貨可居且市場目標極小只能等待有緣人的那種特殊品。


[慢慢來真的比較快,快快來只會再來一次]


  這邊認真推薦緩慢性愛。


  然後我只想寫上面那句。


  這依舊是各種告白集錦。


  所以我覺得這樣就夠了。

  心急真的吃不了熱豆腐。






  當然難看的事實還很多,但也沒必要一條條挑出來寫標語,這樣以後發廢文的扣打就變少了,只是討論時這幾點常遇到就順便整理一下。


  有句話是這麼說的,你越懂得如何失敗,就離成功越進一步。也不用非要自己親身經歷那些失敗,江湖走跳例子很多,多聽多看真的不是壞事,多保持點理智,雖然這要求真的很過分。


  最後那句話怎麼說來著,與大家共勉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