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9日 星期四

Nine 1/2 Weeks,愛妳九週半。


  「他總是帶著微笑,輕聲有禮的提出要求。
   是他希望妳不拒絕的要求。」

  如果說要挑個最大的特點,那上面這段話應該就是。




  一樣的帥氣多金有閒,最後也愛上了的故事,但是早了格雷不少年。雖然這部片子評價毀譽兼半,也不少人只是當個情色片來看。但在二十年後再次觀賞的我來說,似乎又多懂了些什麼。

  光與影一直是這部片最多人提起的部分,也是從頭到尾不斷貫穿的畫面。從藍色窗簾的角度來說,光影的分際是如此明顯,卻又同處一個時空中,是不是也像許多的我們一般,兩個世界,其實都是同一個世界。

  冰塊、食物、面壁掀裙打屁股。置裝、揮鞭、像條狗兒拾起錢。很多的地方都是看著男主角笑笑著提出要求,或者說命令。有些做了,有些沒有。他總是用個「簡單的」為開頭,希望她能臣服,而最後卻在第三人的場面中崩解了一切。

  女主角的衣裝,由一開始的隨性鬆垮逐漸轉換到合身的西裝禮服,讓自己更顯得貼近與相稱。她不斷的想闖進他的世界,開了眼界,卻在闖入他的內心世界後選擇了離去。藝術家與發表會的格格不入,似乎在襯寫著她與他的世界。她像是貓,卻不曾點明。

  從蜜月期到磨合期,是我很常說出的一個點。當然在這部片中也可以看到這發展。不用很特別的強調出主奴或是支配臣服關係,他們的互動從開始就展現的非常明確,自然而然也會碰到該碰到的牆壁。

  那時候的我不懂,只當這片充滿了刺激。這時候的我咀嚼再三,思量著不經意被影響的點。

  很多元素是隱晦的呈現(並沒有明確的字詞出現),但是該有的符號象徵卻不斷的出現。明面上的給妳東西妳給我收下、矇眼、小摩天輪的放置、每日十二點的想像、屋內再放置一次、打屁股的指令、展場床上的開腿、馬鞭抽打、羞辱、皮帶的揮打聲,還有最後的數到五十(五十真是個奇妙的數字)。檯面下的手錶意涵、跳舞時的手銬與鞭,加上劇中幾次貓的鏡頭也是可以稍加思考的點。



  當一位控制者面臨失控時,將會是怎麼接演下去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