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1日 星期二

關於如何找與坐與自備椅子



  這是一篇標準的「椅子」文,各種意義與意味上的椅子。所以不妨自備個椅子,假使有些椅子提供的舒適度不足還可以自己坐自己的。


  當然,自己的椅子就自己坐不要逼著別人來坐。







  在看下文之前,請先有個準備。很多的詞語的定義是隨著觀看者的思維經驗習慣等而有所不同的理解,定義這種東西本來就是會變化的,所以吵些末節的徵點沒什麼意思,大體上而言,往一般公認的標準去看就可以,至於什麼是公認,就不在這邊定義了。


  前些篇(發文於ptt上的前導與項目,尚未閱讀過可以前往看看)一直沒有特別去講解那幾個常見的定義,畢竟真的很難講,但遲早要來面對這個關卡的,所以這篇會提述到,並加以各種方向性的例子相佐。


  套個比較顯而易懂的例子,手邊有任何瓶罐或不規則立體物品的話,請先拿到眼前端詳。好的,這物品先定義他叫BDSM。然後你轉個90度180度或顛倒來看,應該都還是會認知他是同一個物品。


  再用手機的手電筒打光來找一個方向照,看看影子。認知的物品是物品,但交流時候提來提去的可能是個影子。物品轉個方向影子有所變化,可能某個投影是SM,又另一個角度投影是DS,再一個角度叫BD,然後還有更多的角度有著不同的面貌。


  所以同一個BDSM,依每個人的觀看角度(說到底就是價值觀與經驗)不同而有不同的樣子,有人喜歡看全貌,那也有人只喜歡看投影,甚至有人只喜歡物品上的一小角。


  還看不懂這段的話,請上跳三段再來一次。如果你第三次看到這邊還不懂的話,認真建議可以左轉了。緣分就是種奇妙的東西,不需要強求。


  那麼,先來說說「椅子」。


  有人愛木椅有人愛金屬椅,這幾年流行機能椅,但榕樹下的阿伯們應該還是慣用板凳之類的或是樹根,也有人落地不坐椅。不管如何,都是坐,只是坐在什麼上面,而通常我們都稱之為椅子。


  由此可見,椅子是在生活中多麼重要的東西,所以能讓自己坐得越舒適當然越好。而最舒適的椅子,自然就是量身訂作與依造個人習慣增加設備的個人椅了,那更簡單的說,這椅子不適合別人坐,因為會舒服的機率太低了。


  依此類推,每個人對於BDSM的定義與見解,相當於自己的專屬個人椅。開頭的第二段那句就非常重要!


  好拉,扯完了標題的重點之後,該來說說該說的重點了。這部分依舊我流,歡迎探討但不要熱心的跑來矯正。BDSM,依照維基上的解釋應該都看過聽過了,所以這部分的內容就不照搬,畢竟我流的概念還是有些許出入的。


  B/D:個人在這部分偏好於使用拘束(或相關字義)與訓誡的字義,而目的則是役使奴役。B,代表著是施加於目標身上的有形拘束,進而可以操控管理目標,而當目標反抗或是未達標準的時候,則施予訓誡,也就是D。這部分的定義模型可以翻翻字詞的來源與轉化,在對於理解上可能稍微有點幫助。當然,這跟一般提到的意思出入絕對很大,所以也是之前懶得寫這些東西的原因之一。所以在B/D系統下常見到的方向就很好理解,各式各樣的拘束手法、管理與控制目標行為、私有財產(指目標而非金錢)處分的權利、必要的管教處罰方式等。依循這些方向再衍生的則是單純的拘束活動、監禁、壓迫、各種形態形式的管理(利已性)、賞罰機制的使用。


  拘束:常見的就繩縛,或是枷鎖式的道具使用。因受制而產生滿足或快感的拘束也隨著衍生出來,從局部範圍性的拘束到全身性的,再到空間上的監禁,或著心理上的拘束滿足感。拘束算是種很單調性質的活動,通常都會搭配其他的一併執行。以個人經驗來說能從單純拘束上得到滿足的類型多數都是缺乏安全感。


  管理:這部分包含得有點廣,但是跟D/S系統上的控制不同,管理是為了取得最大效益,控制是單純滿足自我。之所以會使用管理這字詞是因為奴隸制度的原因,奴隸是私有財,我想應該也沒多少人以整天敗家產為樂吧,所以就需要管理而使得財產產生最大的效益。(這裡要提一下,其實奴隸制的生活品質沒有很差,畢竟還要靠奴隸們去賺取更多的利益,沒人動不動就想損壞生財工具,當然在保持最低限度之後的各種剝奪就是另外一回事了。另外再補充個一點,死亡傷病率高是因為公衛制度的問題,所以高死亡率其實是正常的,死神很公平的不會去區分奴隸與一般人。)而為了高效的管理,各種劃分階級再劃分階級再劃分……的模式就很正常的出現,透過各種考評與獎懲條例來追尋新的極限(嗨,有沒有很眼熟啊?從學校到軍隊再到職場都是這樣的唷:D)。當然,獎勵永遠是稀少的但處罰永遠是罰不完的。所以回過頭來,管理是這樣子的(我到底在打什麼……)。


  賞罰:上面提到了點但這邊依舊要拿出來說。很簡單的推力拉力原則,奴隸制的時候最大的推力當然就是成為自由人,而許多父母為了下一代當然就是拼了命去爭取,雖然明知是個幾乎不會實踐的目標。但換到BDSM模式上的賞罰就不能這樣了,必須是個明確且可執行的目標(所以很多結婚或男友為前提的條件我都很懶得吐嘲)。而這賞罰的定義必須以對方的狀態來論定,而不是自顧自的覺得這就是獎勵或是這就是處罰,至於怎麼去抓出這些底線就是看各人的手腕了。


  總的說,B/D系統的東西要說的精確與詳細很麻煩,但看看自己的生活應該就能有些許體會。而一般性的B/D泛指透過行為來達到一定滿足,且不太區分身理上或心理上的差異。所以會有性調教的說法也不是很意外,畢竟簡單的方式用的人就多。而為了達成更多的目標就有更多的方式出現,所以這塊基本上已經等於包羅萬象,而方便交流與陳述的說法就成為調教,只要說出口,就會有心照不宣的眼神交流。而調教也跟SM差不多的成為一種代名詞,雖然可能你我之間所指的意思可能不太一樣。


  
  D/S:相對於B/D的複雜度顯然這就簡單多了,支配臣服一體兩面,且屬於自願性的而非強迫性,不然就不需要說臣服改屈服就好。一般常說的什麼精神向、心理向、主奴關係大多數都是指不明不白不清不楚的D/S關係。在D/S裡,控制是關鍵點,這是指自爽性的控制,支配者透過控制臣服者達到滿足,而臣服者透過被控制達到滿足。嗯,剛剛那句是廢話。同樣的,範圍依舊有點大,有人管心理、有人管生活、也有人管人生、還有人管生死。良好的Dom會知道該拿取什麼,而不是隨心所欲的拿取,正常來說一個Dom必須比sub還懂sub,但這標準真得有點嚴苛,所以應該稱之為理想化的。而當其中任何一位不願意再持續這關係時,就消逝瓦解了。所以格雷說自己是Dom,想表達的是說他是支配者角色,雖然他的一切行為非常的sub。控制是個很難描述的……行為,但大致上都與佔有慾、被需求感有所關連,這算比較深入的心理議題就放棄去探討好了。簡單的說呢,什麼都想來一下享受操控的至尊無上感大概就是了,只是自己有沒有那能力或地位去下場推牌喊梭哈是另外一回事。


  S/M:歡迎來到史上最大誤區,這算是個被嚼到爛的議題了。也因為各種資訊的傳播延遞,使得這兩個字能見度真的高太多,就更容易被借代成為交流的指稱使用。回到起點來說,很純粹的就是施虐與受虐,很直白的行為描述,至於加上者或狂的則是指這個人物有此傾向,或是成為一種角色。虐是種傷害與剝奪,原則上大多數人不會喜愛這種感受,一般狹義上指的受虐傾向是可以從此行為中得到痛快、滿足才算,並不是被施虐之後默不作聲或不反抗的就是受虐。


  好的,其實我只想說說B/D而已(誤)。基本上的性質傾向也不見得這麼簡單三言兩語就區分出來,更何況很多行為都是複合式的,加上雙方的狀態差異而有不同的解釋。所以來個例子,一般常說的打臉或是耳光。


    一位父親一手拿著空皮夾一手打兒子耳光,這是處罰或是訓斥。


    正宮用力賞了小三耳光,這叫發洩。


    管家因為僕人犯了錯給了耳光,是教訓。


    跪在地上抬著頭被男人打耳光的女人,可能是獎賞或是處罰。


    喝醉酒的人看隔壁不順眼也打他耳光,這俗稱老子爽或老子不爽。反正,誰知道是哪種。


  這是同一種行為,但因情境場合理由不同而有著不同的意義。雖然不能強求說每個行為事件都要先去理解其背後的原因(這也太累人了),但總能要求說不要看到一個行為就先幫他下定論,尤其是許多的項目行為在不同搭檔組合上所代表的意義真的天差地遠。這就像,有人搬了張椅子過來,不見得是要讓你坐的就別搶著去坐。所以,椅子百百款,坐的上面貼著什麼標籤類型不妨仔細多看看。


  回到了椅子,那就回標題的找椅子吧。


  找椅子有兩種,一種是找自己的椅子,我會稱為探索自己;另一種是找一個你要坐的椅子,那就是找搭檔對象。


  第一種,版上回文不斷的測驗文即是,本來想回篇分析的但既然要開這篇就直接這邊簡單說說。意願性質的填寫內容通常需要做數值校正,但很顯然的並沒有,取代的是提供數據比對的功能,在做完測驗後請不要開開心心的只看綠色跟數字呈現,右方有個PDF連結有提供數據分析,但做為參考看看即可,原則上是根據各類型傾向去推算坐落的分佈比例。


  這裡有個問題,有些人看到選項都很快樂的填寫最左或最右;也有些人很認真的思考才填寫,而通常都是趨於中間的選項;也有些人無聊有空就開一份來填填玩玩。所以應該看得出來問題點在哪邊了。再加上有無實踐經驗的依據填寫,或是腦內劇場的不斷上演,都影響著選項的計算。這測驗比較適用於兩種人,單純的入門新手或是老到不行的老手。一個是作為初判方向的使用,一個只是強化驗證自己的狀態。所以中間階段的人們,大海在那邊,請準備充分出航吧,寶藏就在那裏!


  怎麼找自己,是件很困難的事情,而且常常又會落入自省模式覺得是不是哪邊有點不太對。這沒什麼絕對的路徑,還是講個緣份,有可能哪天靈光一閃就悟了,也有可能浮浮沉沉直到擺渡人經過撈起,但總是需要透過實踐慢慢得找出自己的需求。或許借鑒他人的經驗是個不錯的方法,但適不適合也是要再看看,再說很多的契合也是要看對象的,所以真心覺得,該跌的坑還是要跌,爬起來再繼續走吧(咦,這兩句好熟悉)。


  第二種,歡迎來到人肉市場。我想各種辛酸苦澀分享有大片大片的洋蔥,但這邊暫時不談,有興趣可以去翻翻前篇關於事實跟實話的文章瞧瞧就好。


  坐椅子也有兩種,一種是別人說的自己符合什麼什麼,然後自己也覺得應該是什麼什麼,就開開心心的坐下去了,至於自己是不是真的符合這張椅子的規格還很難說;另一種是有椅子公開徵求人來坐,然後就發現玩起了N人一椅的究極大風吹,管他椅子合不合先提速度搶坐就是了。


  自備椅子也是有10種。一種是各種聚會場合帶著自己搭檔;第二種是各大街坊八卦流言時自己跳出來說那是我;有一種是別人在描述對象條件時帶著椅子出現;還一種是看到性別符合時就先站上椅子開始自介;下一種喜歡在有人提供椅子也讓人坐了之後自己掏出一張併著肩坐下去;又一種是架好椅子壓著人坐上去;說一種扛著椅子到處跑從來沒坐過的;看一種沒椅子但總在摸空氣椅子;聽一種椅子多高檔華麗但連面都沒見著過;最後一種像我愛擺大批椅子等很多人來坐的。


  這打趣一點也不打趣還累死人……拐了太久了自己都快暈了。


  所以談了這麼多的椅子,你能告訴我,椅子是什麼嗎?我想這應該是我這篇拗口八股了老半天的文章,想表達的意思吧。


  這篇也是突然蹦出來的文章,保持著東加西添南減北扣的風格,很多東西不在於別人告訴你這是什麼就是什麼,而是你認為是什麼而是什麼。他人的指指點點並不屬於自己,所以還是盡心費力打造自己的椅子比較舒適。


  最後想了想還是這邊改幾個字發了上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